弦歌闻雅意

读疾困与吴主筏的时候,竟然回忆起了7年前读出师表时的心情。如果历史上的周瑜和诸葛亮有机会相识的话,想必也会成就一段英雄相惜的佳话,正如羊陆之交,宛若一曲丝弦,抚平那段岁月中的所有鼓角铮鸣。

两位的不同之处在于诸葛先生在我心中更像是一位导师,身上凝聚了可以作为我毕生追求的美好品质。而公瑾则是我永远倾慕的少年,我愿意化作三江上的一缕东风,做他所向披靡的利剑。或是成为舒城的一棵无名松柏,静静地立于他的墓旁,陪他万古长青。

公瑾的雅量高致,孔明的鞠躬尽瘁,子龙的勇冠三军,李白的飘逸狂放,辛弃疾前半生金戈铁马、后半生将栏杆拍遍的的一腔热血衷心,能够打动我的只能是这些千百年来仍在人们心间流荡着的的美好品质,而不是那些虚无缥缈的世俗标准,无论对古人还是今人,都是如此。 ​​​

读过的古文中最喜欢的一句大概是,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无论何时为人处世都要对得起自己的内心,也要对得起历史天空中闪烁着的那些星辰们。

评论

热度(6)